霹雳咕咚

【光夜萧逸×你】全员古代BE篇!

虐虐虐!!!⚠️刀子!!!🔪生离死别!!!⚠️BE!!!⚠️

暗阁杀手×前朝遗孤

……

“到时候,你会不会,认不出我?”

“小傻瓜,无论你在哪里,换成什么模样,我都能找到你,认出你。”

……

他错了,直到此刻,望着那张小脸,他的贪念从心脏豁开的缺口处奔涌而出。

……

他不想只把她带出宫,他想跟她有以后。

……

一想到她,他就舍不得死了。

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六章:待君归


萧逸的师父叫叶晚,是个有点圆圆的白胡子老头,和蔼有趣,给我讲了许多萧逸小时候的事。


幼时刻苦,天不亮就自己爬起来练功,喜欢舞刀弄枪,不爱看阵法图籍,因为打小长得好,让他上街打酒,还能少花几两银子……


我觉得有趣,初遇他时不爱说话,凶巴巴的有些吓人,想不到,小时候还挺可爱的。


这里静谧,院子修整的极为漂亮,可惜萧小一几个不太平,压倒了一大片花花草草,气得叶晚嚷嚷着要萧逸赔钱。


我笑的乐不可支,想这生活就这样过,实在满足。


“萧小五。”


回头看,是萧逸。


“我带你出去逛逛?”


“去哪儿?”


“去老头给我们找的房子那里。”他牵起我的手,“就我们俩。”


还挺神秘,抿唇一笑,蹦跶着跟上去。


找的房子就在竹林不远处的小镇里,在街尾,院子不算太大,自己住够,有客人来还有厢房,与我们想象中的没什么差异。


看着雀跃的淡粉身影,像寻花的蝴蝶一般满院子飞,不由自主的唇角上扬,眉眼温柔。


问:“喜欢吗?”


疯狂点头,“喜欢极了,屋里还有好多话本子,够看好久。”


“那以后,你就住在这。”


我停下来,回头看他,“你呢?你不也住在这?”


“我……”他迈着步子走过来,大手揉了揉我的脑袋,微微踌躇,紧抿唇角,又勾起几分笑意,怎么看都不及眼底。


“我要去办点事情。”


又要走……


心里一空,他还没去,我就先舍不得起来,仰头问:“这次要去多久?”


“说不定,或许几天,或许几月。”


或许几年,他不忍再说下去,轻快略过。


“你先要在竹林住一段日子,为保万无一失,要让师父,微微改变你的容貌。”


疑惑问道:“如何改?像话本子说的,画皮吗?”


他摇摇头,“简单的易容术最多保持三天,不足以支持撑太久,要动刀。”


“动刀?”惊得睁大眼睛,手上一个用力,把石阶缝隙里的小紫花薅了下来,“那岂不是很疼?”


“放心,师父手法一流,不会很疼。”


“什么时候开始?”


“我走之后。”


闻言,垂下头来,捏着小花,捻动花茎,沉吟半晌,才开口:“到时候,你会不会,认不出我?”


一愣,转头看向有些落寞的小人儿,轻勾薄唇,“小傻瓜,无论你在哪里,换成什么模样,我都能找到你,认出你。”


春风裹挟着他的话,吹过耳畔,柔意绵绵,我转头看他,抬手将小花别再他的耳后,烂漫一笑。


“好,我等你。”


……


是夜,竹林,桃屋——


萧逸坐在躺椅上,对着烛光擦剑,锃亮的剑身被擦了又擦,泛出凛冽寒光。


“竹林外前天在阵里死了一批人,这两天一直有人盯着。”叶晚倒了杯茶水,扫了一眼,“找你的?”


对着光看了看,收起剑,淡淡应了声:“嗯。”


放下茶盏,疑惑的看着他,良久才问:“你到底在皇城做了什么?”


要说叶晚这个师父,对萧逸,别的或许不知,性格却摸得一清二楚。


冒那么大险把那小姑娘救出来,很应该是带着远走高飞自由自在的,偏生不远万里的把人送到他这,又特地过来嘱咐,要将人照顾好,多帮助。


啰嗦的不像他。


沉吟半晌,也没听到个回应,正要开口再问,萧逸直接道:“我杀了皇帝。”


轰——


如此云淡风轻的语气,落在叶晚耳中,确如千金坠地,发出嗡嗡轰鸣,惊的蹭一下站起身来,瞳孔紧缩。


“你!你胆子怎么这么大!”


走过去,自顾自的倒了一杯茶,“需要杀,便杀了。”


“外面那些人,是因为此事来抓你的?”


“应当是。”


叶晚盯着他,心急的乱蹦,胡子跟着颤悠,原以为,那些人是发现为前朝遗孤出逃的事而来,这么看,变得更加棘手。


叉着腰走了两圈,沉声道:“从后面走,我在竹林后面留了一条密道,过一会儿,你们就从密道逃出去,走远点,别回来了。”


萧逸看着急得红头涨脸的叶晚,心里一暖,笑起来。


那日他杀了皇帝后,还回了一趟萧府,虽然萧家对他多是利用,说到底也还是血亲,不该受自己的牵连,便提前告知,留给了他们逃命的时间。


逃的速度之快,让人咂舌。


想他这一生自觉亲情凉薄,何其有幸,遇到这样好的师父,不亏了。


可惜,在这世间,既想活下去,单有这一点善意,是不够的。


“我明日就走,萧小五就拜托师父了。”


“你这么去还有命回……”叶晚絮絮叨叨的指着他鼻子骂,一抬头看见那张脸,没说完的话猛然梗住了。


从没见过萧逸这么疲惫的样子,塌着肩膀,垮坐着,眉眼间满是倦怠,那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疲惫,深刻而无力,似是为这造化弄人的命运而折腰。


让他这个饱经风霜游戏人间的老头,都忍不住心酸,眼睛一热,转身拿出药瓶和暗器丢在他面前。


“自己一个人出门,小心点。”


拿了几样暗器,藏在身上,点点头,起身向外走去,不过两步,又停下,回身看着叶晚。


“师父。”


叶晚抬眼看他。


“有您这样的师父,是我人生幸事,徒儿不孝,怕是不能给师父养老了。”


“承蒙关照,来世再报。”言罢,径直跪下,深深叩拜,随后起身,头也不回的离开。


屋内,精神抖擞的白发老头一瞬间好像老了十岁,佝偻着身子,撑着书案,望向他方才站过的地方,泪流满面。


几年的师徒情谊,终究太短,他的徒儿,长大了。


……


萧逸早晨就要走,我早早起来做了白米粥,想放桂花,却不应时节,就摘了桃花放在里面。


他说喜欢,一口一口,吃的很慢。


不知怎得,今日的桃花开的格外茂盛,一朵挤着一朵,把枝头压弯,我送到竹林阵边界,就不好再向前了。


我不舍,很想哭,却还是忍住,鼻子酸的要命,眯着眼挤出一抹笑,“要小心啊! ”


“嗯。”他捏了捏白嫩嫩的小脸,温柔之下,过分沉重,“你要照顾好自己,在家等我。”


用力点点头,想起什么,从怀里掏出一个编织有些松垮的小物件儿。


“这是我们在安城时,我跟那个摊主学的,他说这叫平安结,可保人平安吉祥,亲手编的最灵,我还特地一边编一边念了你的名字。”


抬手帮他系在腰间。


“虽然有点丑,可万一管用呢!你要好好带着。”我大睁着眼睛,努力兜住眼泪。


红色的平安结在他这身衣服上实在不搭,落在他眼里却格外喜欢,想了想还是解下来,小心的揣进怀里。


“好。”他握了握剑柄,“那,你回吧!”


摇头,抬起袖子抿了抿眼睛,“你走吧!我看着你走。”


微微红肿的眼睛刺痛内心,让他想立刻就将人搂进怀里,可他不能,请难自控,他怕自己,松不开手。


昨晚他坐在床边看了她一夜,翻来覆去的念头差点就将他撕个粉碎,无数次的后悔将他推至无望深渊,欲念如同潮水,卷着他扯向深处。


他错了,直到此刻,望着那张小脸,他的贪念从心脏豁开的缺口处奔涌而出。


他不想只把她带出宫,他想跟她有以后。


可如今一去,生死难料,哪儿来的以后?


蓦然转身,一步一心痛,走出两步,猛的转回身去。


“萧小五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别……”


“什么?”


张张嘴,寥寥几字,在他的嗓子里打碎重组,反反复复,末了,还是只说了一句。


“别哭了。”


他想说,别等了。


他不忍,害怕归期不定,让她在这漫长的等待里就此消磨,也不敢想,会就此分别,相见无期。


又怕,若是,若是真有重逢之日,她待他的心,是否还能一如从前?


索性咬着牙,将这些纷杂情绪和血吞咽,压在心底,只露出柔软缠绵。


我泪眼涟涟。


奔他而去,踮起脚,吻在他冰凉的唇。


阖眼,泪珠从眼角滚落,没入发鬓,无声的表达我的不舍,我猜他看见了,所以他也红了眼。


那天的清晨,我终究没能留住他,目送他快速离开,不曾回头的背影,成了我的梦魇。


他走后不久,叶晚为我做了易容。


拿下纱布的那一天,我端详着镜中的自己,觉得分外陌生,突然害怕他回来时,真的认不出我。


又过半月,我和琴姑姑带着萧小一一等搬出竹林,去了小院。


“琴姑姑,我想换个发髻。”


琴姑姑心疼我每日期盼却杳无音讯,见我突然有别的念想,便赶紧愉悦道:“最近新出了许多新样式,我给姑娘梳。”


我摇头,“不,我想梳,已嫁人妇的发髻。”


很快,街上便发现,镇子边新来了一位萧娘子,开了一个粥铺,在等她的夫君回来。


有人猜,她的夫君大概是从军去了,也有人猜,是半路跑了,其中细则,便不得而知。


来到别院的第一天,我就在院子里种了一棵合欢树,小树苗长势喜人,萧小一他们不老实,撞倒一次,我又在树苗周围砌了个台子。


第一年,粥铺生意红火,桂花白粥十分受人喜欢,我看了粥铺的名字,想了想,换成了桂花粥,显眼些。


第二年,南江发洪水,来了大批灾民,我打开铺子救济灾民,只要遇到向皇城去的,就让他们问问,有没有一个人,在找萧小五,那个姑娘,在等他。


第三年,琴姑姑病逝,我和叶晚师父一同为她操办了后事。


她临走时拉着我的手,让我不要在等了,我点头答应,其实大家都知道,我不会不等他。


第五年,萧小一他们也相续离开,只有萧火龙在水池里,时常趴着晒太阳,院子里好安静。


萧逸,你什么时候回来?


第九年,镇子开始向北发展,粥铺位置很偏僻,来的人也不似从前多,一切平常。


只是总听闻,这街上近几年多了一个缺了半条腿的乞丐,脸上全是刀疤,看不出样子,有点吓人,每隔一年半载就来一次,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注意,一直没见着。


这天,我挎着篮子到街上采买,路遇街边卖瓜的大婶,聊了两句。


“萧娘子,上街去啊!”


“是,大婶今日生意如何?”


“害,别提了,方才那没腿乞丐又来了,坐在我对面不远的地方老半天,大家看他害怕,都不敢多停留,哪来的生意。”


大婶指着我身后,“就那,刚才还在呢……”


我向后扫了一眼,并没瞧见。


与她道别,去街上,买了些菜和肉,路过一处巷子,里面传来阵阵酒香气,想起家中酒水见底,迈步走了过去。


巷子不比外面的街道宽敞,却也能容纳两人并排,有台阶,我提着裙子稳步向上,一抬头,正巧见到大婶口中的乞丐。


身形高大,驮着背,右腿自膝盖以下的裤腿空空荡荡,支着一根竹杖,一瘸一拐。


说他是乞丐,虽穿着褴褛,却并不脏,脸用黑色抹布包裹着,只留出一双眼睛。


看见我时,恰好垂眸。


电光火石之间,我似乎捕捉到一抹苍绿,身子一僵,脚步狠狠顿住。


耳边轰鸣,脑中一片空白,来不及想是或不是,回神转过头,已经不见了踪影,顺着巷子向外跑去,依旧没有寻到。


那一晚,我在院中坐了一夜,紧盯着门。


不断的回想那一幕,想的时间久了,甚至开始自我拉扯,怀疑自己,到底有没有看错。


我不希望那是他,比起相见,我更希望他平安,却又想,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,他都能来与我相见。


第二日,天还未亮,我便打开铺面,街上晨露未消,行人寥寥,张望许久,也没寻那人的身影。


此后,他再也没出现在镇上过。


大婶念叨,约莫着,是病死饿死了。


我食不知味。


坐在遮住大半院落的合欢树下,看着花开又花落。


萧逸,你在哪?是否安好?


十一年,他仍旧未归。


我时常在想,他当初走的时候,到底在想什么。


或许,他在走出去的那一刻,就做好了永别的打算。


可是我没有,我一直抱着他会回来的希望,活下去。


想想我这一生,前半生囚困,却有他相伴,后半生天地任我行,却一生孤寂。


造化弄人。


再相见,或许我们都已经不再年轻,但无妨,他说,他会认出我。


我的思念和等待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,在无望的岁月里开出了花。


将来,我仍旧会等下去,盼君安,待君归。


萧逸,你听见了吗?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彩蛋是萧逸视角🥳🥳🥳

萧逸古代篇终于结束了!💐💐💐

久等了💐💐💐

本来想萧老板献身的,因为在这个设定下,萧老板不可能会让你有闪失啊!

大家好聪明,猜到了,想了想,改成开放式结局🤗


下一个就是汤圆古代篇了,本来也想写皇室公主设定,突发奇想,想来点不一样的,得重新好好琢磨琢磨🧐🧐



比心比心🙆🏻‍♀️❤️❤️❤️💐💐💐



评论(45)

热度(25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